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专项报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时间:2023-06-13  作者:  新闻来源:鄂温克检察  【字号: | |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2023年4月7日)

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鄂温克旗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围绕推深做实“五大行动计划”,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2022年以来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2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00余万元。近年来,4起案件被评为内蒙古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打造的“公益诉讼智能调度取证分析系统”被中央政法委评为2022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推动公益诉讼走深走实

市院和旗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旗委书记两次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出批示并提出要求,旗政府选派分管副旗长带队开展专项调研,推动“生态司法+碳汇”机制在鄂温克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大局统筹谋划,以“1+2+3”工作法为抓手(“1”是指“一把手”工程、“一盘棋”部署、“一体化”办案,“2”是指两项机制,即多维度监督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网格化+智慧公益诉讼工作机制,“3”是指三项重点案件,即重点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污染案件、重点资源保护案件、地方政府重点历史遗留案件),做好各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打造“伊力嘎”未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伊力嘎”为鄂温克语的“花朵”),与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建立8项协作机制相继见行见效;在全旗范围内聘请15名牧民代表、热心公益人士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二、能动履职,多措并举,全力守护生态资源安全

一是建立“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模式,与法院、林草、国汇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建立“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的意见》,以认购碳汇的方式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护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检察智慧;二是深入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和“守护绿色呼伦贝尔”专项活动,加强“林草长+检察长”联动协作,在辉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设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站”,共同维护湿地生态;三是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共同沿伊敏河溯源而上,排查环境污染、破坏河道的违法线索,保护“母亲河”、保护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四是开展清理废弃农药化肥包装物、河湖清“四乱”等系列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共同整治旅游点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河、屠宰场暗管向氧化塘排污等问题,成效显著;五是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在辖区内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李某某非法狩猎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典型案例;“督促保护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上游生态环境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红花尔基5·17森林火灾公益诉讼案”为国家挽回生态损失补偿款900余万元,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

三、凝聚合力,齐抓共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在旗委政法委的统筹部署下,与水利、自然资源、环保、消防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开展“中心城区一体化、优化市域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办理流浪狗综合整治、建成区内违规饲养牲畜、公共消防安全等案件,实现双赢共赢。办理的牲畜上路啃食绿化带、损害公共利益案件,助推了《呼伦贝尔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修改完善,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2022年度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聚焦国家大局和民生热点,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针对13家开发商长期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提起公益诉讼,与住建等部门共同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四个最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系列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多次开展法治宣传,共同打击商超售卖过期食品、存储不符合安全管理规定等行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南屯牛排”等老字号、新品牌,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司法获得感;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整改私自拆解机动车、存放报废机动车及其零部件影响市容景观等问题,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

党的二十大对检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实了更重的责任,鄂温克旗检察院将在旗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依法忠诚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呼伦贝尔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检察听证网网站链接
·2020年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2021年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便民服务   更多
工作流程
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更多
 
鄂温克检察微博
鄂温克检察微博
鄂温克检察微信
鄂温克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