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首席大检察官与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上互动纪实
时间:2018-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企业代表能提出这样的法律问题,很好很专业啊”

——首席大检察官与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上互动纪实


5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举行第一期代表学习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参加学习的人大代表做专题报告。这是后排一位代表正在向张军检察长提问。程丁 摄


5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举行第一期代表学习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参加学习的人大代表做专题报告。程丁 摄

报告会结束后,张军检察长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交流。程丁 摄

“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该如何从立法上进行规范、执法上加强监督?”

“企业代表能提出这样的法律问题,很好很专业啊。”

5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上,首席大检察官与人大代表在互动环节一问一答。来自河南的冯琪雅代表说自己是法律学士毕业,张军笑了:“难怪!”接着,他告诉代表,对民营企业贪腐行为如何一体规范、强化治理有待深入研究,最高检会通过立法建议、司法解释,促进解决好这方面问题。

“我想请教检察长,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是如何进入检察机关视野的?”来自陕西的方兰代表提问。张军介绍说,检察机关会从行政执法信息、群众举报申诉、媒体曝光等渠道获取线索。我们还在积累经验,今后将在人大代表支持下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好。

“检察办案工作量大,如何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安徽代表吴永利问。

“你关注到了我们的难题,非常感谢!”张军笑答,我们将通过以下举措来应对:整合内设机构,把更多检察官放到办案一线;加强检察长一线办案;强化办案责任制,提高办案质量效率;不断提升检察官业务能力水平。

广东代表黄达昌关注在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方面检察机关有什么举措。张军指出,这就涉及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我们将切实提高侦查、批捕、监督能力,加强对民商事案件的监督,从中发现监督线索。

在课堂互动环节,代表们抛出了一个个有分量的问题,张军一一作答,课堂气氛活跃。

在专题报告环节,张军向参加学习班的280位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检察制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历经坎坷,逐步发展、健全、完善,成长为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

“把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不仅仅是中国检察制度的特色,也是中国司法制度乃至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色。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讲到这里,一些代表点头表示认同。

“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检察队伍确有不小的差距啊!”张军坦诚向代表亮底,我们就是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在新时代不断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交流中,张军不时列举典型事例、热点案件。提到“鸿茅药酒”等热点案件,代表听得饶有兴致。

张军多次表示,时代在出卷,我们在答卷,人民在阅卷。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高质量的工作水准赢得人民信任、赢得代表满意。

“人民检察院,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检察机关将更加重视与各位代表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和交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精’‘细’两个字上下功夫,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也请各位代表继续关心、关注、监督检察工作!”

张军走下讲台,仍有许多代表围在一起提问交流。河北代表鲍守坤为检察机关的扎实工作点赞,张军说,代表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鞭策。北京代表厉莉建议检察机关建立与民商事法官交流通道,张军说,这有利于打造共同理念。对厉莉代表提出的加大打击虚假诉讼的建议,张军表示检察机关会持续发力。

临别之际,很多代表意犹未尽,张军说,“没关系,以后咱们还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文章来源:转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网站链接
·检察听证网网站链接
·2020年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2021年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便民服务   更多
工作流程
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更多
 
鄂温克检察微博
鄂温克检察微博
鄂温克检察微信
鄂温克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